過年前後決定要考今年的中國司法考試,理由單純是看他考選擇題及簡單問答題,純粹如此。(現在回過頭來看真是個錯誤的幻想@@)

這7個月來,扣掉婚假,實際上看書約6個月,但因為要上班、學校要上課考試,所以實際讀書的時間沒有當初想像中的多。
另外,因為已經有工作了,實際上的壓力也比無業遊民時代還小,所以實際上讀書的心力並不是那麼認真。@@

卷一~三考得又廣又雜但不深,卷四在不可能把中國考試範圍讀到滾瓜爛熟的前提下就是看運氣。
大致上中國還是大陸法系,與台灣法律體系及概念上有許多雷同,但是細部規定上當然是天差地遠,可惡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這麼嘴砲及政治化的東西當然只能瞎掰或直接放棄。

總之,老實說,這次考下來,中國司法考試考得太廣太雜,記憶力不好的老人如我,只能說真是痛苦的折磨。
當然台灣法律我覺得可以應付得來,大概是因為以前還年輕且認真準備了1、2年,假設中國法律我也在記憶力還可以的時候認真準備1、2年,只能說隨便考都考得上,但時不我與也。

目前只能期待中國把台灣地區考生的卷四挑出來放寬評分標準集中的改,畢竟台灣地區居民考上對中國政府而言就是最大的廣告樣板。

 

附言

這一次一起參與考試團出團的團友,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醫師,還有很多大律師,也不乏在中國讀書的年輕人,當然也有我覺得是怪人的人。
有的人講的話我聽到就要吐血,例如嚴重的中國諂媚症,不提也罷。
中國錢淹膝蓋,砸錢就有的東西輕鬆造出一大堆,但砸錢搞不出來的東西可是非常貧乏。總之就是硬體或許很好(中國高鐵...),但軟體就甭提了。

今天如果我年薪輕鬆150萬,看的到成長與未來,我也不會去考了,可惜台灣停滯了近20年,逼得我要另謀選擇,真是可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win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