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朝末代和碩禮親王(清朝12鐵帽子王之一)誠厚之子,毓鋆(ㄩㄣˊ),於2011.3.20仙逝,享壽105歲(1906~2011.3.20)。

毓老先生源出於中國清朝禮親王代善(努爾哈赤次子),是皇室直系子孫。根據網路上看到的文章,是個非常有趣且格局宏大的老先生。僅節錄部分段落於下紀念之(均節錄自張輝誠先生2007.10.12發表於人間副刊,「毓老真精神」一文):

毓老師當時已九十八歲,一開頭便說:「看破世情驚破膽,萬般不與政事同。政治現實,好像一陣風,但是你有風可以刮動別人嗎?你們必得要守人格、愛台灣。中國人的思想是天下思想,半點迷信沒有,平平整整是自我平天下之道,現在講中國學問的全無學術生命!」

忽又語調變高,正聲道:「你們必得要鍛鍊自己、必得要成材、為這塊土地謀點幸福,才不愧為文人,什麼是文人?古曰文人,今曰政治家,經天緯地謂之文!」

他曾感傷地說:「老師為何愛國?第一次糊里糊塗清亡國了,第二次張勳復辟,第三次滿州國,真的假的國家,亡國都不是舒服的事。我告訴你們,國不可亡,到今天為止,我沒有休息過一天,總在思考台灣的未來,你們要好好努力啊!」

偶回顧自己一生事業,曾感嘆地說:「老師在日本滿洲國時不做漢奸,老蔣時代不當走狗,到現在,人還不糊塗!」

講到《論語》:「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毓老師會問:「你們見過夷狄嗎?老師就是!」

 

真正的中國清朝皇族血裔是如此器節,滿心關懷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

我對國學並無任何興趣,於今天之前也從未聽聞過毓老先生之名,但如此器節值得我獻上最高的尊敬,謹以此文紀念中國清朝末代和碩禮親王之子,毓老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win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