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底就要30了,說實在的,已經算是中年了。
很遺憾的是,這30年間,好像都一直在考試,真他媽有夠悲哀的。

考試次數:
高中聯考北聯1次。大學聯考2次。大三升大四時考四等書記官1次。大四畢業考警大研究所1次。94、95各考1次律師司法官調查局,95年考1次高考法制。96考台大研究所1次。97考台大研究所1次。97考台銀1次。98考司法官調查局。99考中央成大研究所1次。99考司法官。

我悲哀的人生竟然考了20次大考,我真的快哭了...怎麼這樣的貧乏!

 

國小考試沒人在看書。國中讀私立,又在升學班,下場就是一直考。

高中時代,段考我記得好像沒有很認真的看書,所以高中的程度很普。因為如此白目,所以大學聯考考了2次。
第1次社會組考12000名左右,考上東吳法律乙部可是因為讀私立的學費貴,把心一橫去重考了。第2次社會組考970名。 

大學也不必說,受到系上一堆不怎樣或志不在此純粹看歷史紀錄填志願進來的學長姊的洗腦、誤導,所以大一、二真的是有課就翹,完全空白,什麼都不會。但是到了大三左看右看每個人都很認真,又一堆人跑去報2年的補習班,薰陶之餘我好像也跟著認真了。可是空白了那麼久,廢物還是廢物阿,所以連筆記都不會做,都抓不到重點,簡單說還是蠢。縱使比以往努力很多的讀書,但是想也知道,沒那個屁股,所以也不會去吃那個瀉藥。所以大四時一堆人在考法研所、想要應屆考律師司法官,全系只有2人去考警大研究所,我是其中之一。現在回頭看,應該很多人羨慕本人昔年的高瞻遠矚吧,ㄎㄎ。

讀警大菸酒所時,看到認為不會應屆考上的人上了,覺得這種咖考的上,我一定也考的上,所以休學來準備考試。
每天6:20起床,騎快車去政大等7:30(還是幾點,忘了)圖書館開門,等16:30在騎車去火車站補習班上密集班的課。補完習到家洗完澡約22:30,再繼續看到12:00~00:30。日復一日。
現在回頭看,真是佩服當年年輕的我。雖然補習實在沒啥鳥用。

94年第1次考律師,竟然白癡到壓寶,賭民訴第2題是我非常尊敬的楊淑文老師出,所以屁了一大堆「內行人」看的懂內容,結果沒考上,因為這一題只有7分,因為這一題據說是許仕宦出的,所以我總分差不到10分,所以就是壓錯寶讓我明年再來,幹。考完覺得會上,所以等待司法官考試的2個月期間幾乎都在混日子,結果可想而知。94年的結果可想而知。
但是意外的是調查局竟然考上,接到家裡打來說收到通知叫我趕快去體檢的電話時,我正在鄉下悠閒的度假,本來還要去北門找大學時休學重考但是以全國社會組前5名之姿考上台大法律系的學伴,也因此而不能去了,所以說完全是意外。商法、刑法、刑訴都70幾,看到這種分數我還一度以為我是全方位的法律天才。受訓第3天就閃人,堪稱是我人生目前為止最大的錯誤!我的人生因此而不同。一切都源於律師只差一丁點,那時候又白癡以為當律師比較好,結果才5年就整個豬洋變色,一切都是嘩眾取寵的法律系教授害的。算來算去,這4、5年就少賺了約150萬,機會成本實在損失太大了。但是有失必有得,至少勉強可以打平。

95年第2次考,每一本書都讀到覺得很噁心,心裡想著怎麼還不考試阿,好煩喔。這一年我必須考上,所以特地去高雄考。考完律師當天回台北準備隔日警大復學開學報到,我當時就大膽預測我應該會考上。可是現在回頭看,那時候還真是有著莫名的自信。司法官放榜前夕,心裡揣揣,因為有點感覺,結果原來是錯誤的感覺。
93年時全屆約150人畢業,在95年時考上律師司法官的加起來總共不到15人,看來政大的國考金榜跟台北大學果然有差。而因為我大學成績從來就不突出,所以我100%相信我這種咖考上律師,應該讓很多人在地上找眼鏡碎片吧。

96年吃飽撐著沒事幹想說不讀書去考台大國發所,考上了可以很屁。結果幾乎上了,讓我連屁都不敢放一聲。
97年一樣的想法,但是考的更爛,看來人只要不讀書,真的會變笨。

97年嫌執業律師無聊考進台銀。進台銀前有很多幻想,進來後發覺我真是白癡,於是轉念繼續準備司法官。但是人真的老了記憶力會變不好,所以98年雖然考完之後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除了刑訴依然天才外,其他科都很普,尤其民訴竟然只有39,真的快吐血了(刑法也莫名的低分,機八)。所以明年再來。

99年,考司法官之前先去考中央成大的碩士在職專班,一切都如我所料照我寫的劇本走。看來我可以改去當算命仙。
今年是最後一年考了,相信近8000名考生中有非常多數的人抱持著一樣的想法來應考,因為這是舊制最後一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舊制最後一年,所以大放送到錄取人數145人(當然比不上97年大拍賣,但似乎也跟96年差不多的樣子) ,總之這樣當然是好的。
今年強烈希望考上,所以又特地去高雄考。考完依然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其實我每一次考試都很自我感覺良好,可是考試結果就是那樣,所以...ㄎㄎ),除了刑訴今年不再天才外,其他科應該都比去年高分,希望今年讓我的良好感覺正確一次。
考試途中,脖子非常僵硬,背部發麻、屁股大腿無力,我幾乎懷疑我要中風了,不然怎麼會如此痛苦?看來要多運動,不然就慘了。

今年在考場遇到大學高我一屆的學姊、低我一屆的學妹,想想真是令人感嘆。以我93年畢業起算,每年都考的話今年已經是考第7年了(幸好我考2次就考上,比很多人都幸運很多),所以如果她們一直連續應考不中斷,那會是考了8、6年。大學畢業22歲,人生中最菁華的時光都耗在考試上, 真的是令人感到非常遺憾。何況據我所知,我還有同學一直考已經考第7年了,真是可憐。但是我也沒好到哪去,我也是幾乎每年考,過著非常悲哀的考試人生!
再看到考場中那些上了年紀的考生,真是佩服他們多年來的毅力,我才29歲,考3天而已就快掛了,何況是這些比我年長的考生,真是了不起。窮的只剩下錢,至少還有錢可以花、享樂;那麼如果窮的只剩下考試呢?應該比窮的只剩下錢更慘吧。

 

現在回頭看,我真是佩服我自己這種無聊內容可以寫一大堆,可見我擺脫考試人生以後還真的是找不到事情做。看來接著要尋找其他的人生目標,不然我會無聊到死。現階段當然是想辦法找財金所大牌教授好好的表現我的尊師重道,想辦法儘速畢業。下一階段的目標就以後再說吧~

我這一階段的人生曾有過很多選擇,最後我做了如今選擇。當然會後悔,可是也莫可奈何,畢竟日子還是要過。沒混調查局不會死、沒當執業律師不會死、沒在台銀浪費生命也不會死。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每一條路都可以是堂皇大道。

快30歲了,悲哀的考試人生就到此為止,該邁向下一階段不一樣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win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