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政壇昨發生兩次「馬英九超級強震」。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台北市前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經近半年調查,昨偵查終結,檢方認定馬英九請領1530 萬餘元特別費,僅412萬餘元用於公務,認定他詐領1117萬餘元,昨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起訴。將來若法院認定有罪,法務部長任內致力 肅貪的馬英九須面對7年以上徒刑及最高6000萬元的罰金。

馬英九起訴特別報導
而現專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在高檢署下午4時宣布將他起訴後,立 即在兩小時後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對被起訴表示「痛心疾首。」他說:「我的清白受到質疑,我一生廉潔居然被起訴,對英九來說,這比失去我的生命更痛苦。」 他宣布將信守承諾,辭掉黨主席職位。馬英九並為悍衛清白展開絕地大反攻,鄭重宣告「我要化悲憤為力量,義無反顧,參選2008年的總統,向人民證明我的清 白。」他以堅定的語氣重複兩次:「我不會被打倒!」

國民黨修排黑條款
馬英九被起訴的消息昨午傳開後,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馬上展開「挺馬大作戰」,發動中常委提出修正國民黨「排黑條款」。國民黨昨晚舉行臨時中常會,做出「慰 留」馬英九的決定,還以「排黑條款」牴觸黨章為由,修正起訴即不能提名的規定。如此結果,等於是為馬英九參加明年大選鋪路。
高 檢署查黑中心查出,馬英九在1998年至2006年兩任台北市長任內,請領超過3000萬元的首長特別費,其中半數1530萬餘元、不必檢具單據請領部 分,直接匯入私人帳戶,但用在公務支出款項僅412萬餘元,結餘不但沒有繳回國庫,反而申報個人財產據為己有,因此認定涉嫌利用職務機會詐領公款。

檢察官昨同時將市長室前秘書余文依利用職務詐取財物、偽造文書兩罪起訴;至於市長室前主任廖鯉、前秘書孫振妮、李克齊、方惠中、張鈞綸5人,因自白犯罪,且無犯罪所得和再犯之虞,獲緩起訴處分。

扁滿面笑容未回應
將馬英九起訴的是他任法務部長時力挺的檢察官侯寬仁。他昨語氣沉重地說:「起訴老長官,內心難免掙扎,但身為法律人不能預設立場和政治考量,只能依證據做 出痛苦決定。」他還說:「馬英九雖被依貪污罪起訴,我對他的評價並沒因此改變,祝福他參選總統順利圓滿。」
親馬人士說,馬英九對被起訴認為是奇恥大辱。幕僚透露,馬英九下午邊聽高檢署的判決書內容,眉頭越鎖越深,頻說:「我詐了誰?欺了誰?」
馬英九被起訴,被視為黨內參選總統競爭對手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嚴肅回應:「我個人相信馬主席他的操守與品德,但也相信司法。」至於馬英九宣布參選,他說:「我們給予最大尊重!」
先前被國務機要費案纏困的陳水扁總統,昨晚出席一項行程時,當記者提到「馬英九被起訴了」,他雖未回應,但笑容滿面。


余文直說「我錯了」
掀起別費案軒然大波的余文昨情緒差點崩潰,以顫抖聲音說:「我錯了!我錯了!必須跟馬市長說對不起!」
中研院社科所助研究員徐永明認為,馬英九宣布參選,意在對國民黨臨時中常會施壓,讓國民黨主動處理「排黑條款」問題,並企圖搬出民意,尋求「谷底反彈」力道。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則表示,檢方起訴不是癥結,而是馬英九能否化危機為轉機;他說,悲情在台灣政治文化裡具重要角色,馬英九選在此時宣布參選是加分的時機,民眾會同情他的遭遇。
據 《蘋果》民調結果顯示,在505名受訪者中,對馬英九被起訴,他堅稱清白,有66.14「當然相信」,22.77%「絕對不相信」;另對於「馬英九宣布參 選下屆總統,如果明天是投票日,你會投給他嗎?」題目,有67.52%受訪者表示「會,我這票絕對是馬英九的」,22.57%表示「不會,我不想投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win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